close

言語之碗.jpg

為什麼想讀這本書?

大家都喜歡找J聊天,工作、感情、生活大小事情,好像都難不倒他

難道是懂的比較多嗎?

直到自己在工作上遇到問題

陸續和不同人聊天後才發現

J先安靜的聆聽,然後提出疑問,不會替你下任何決定

對話中反而是自己說出答案。

結束後心情上更安定,沒有當初的慌張

 

不斷內問與自省後才知道自己的說話習慣完全相反

才想讀這本書。

 

 

特別喜歡書中三個重點:

  ▶修整內在的言語之碗:認識、分析情感,情感是份大禮

  ▶讓言語之碗加大加深的「聆聽」的技巧:有安全感,才願意開口

  ▶讓言語之碗加大加深的「說話」的技巧:提問力量大

 

 

 


 

 

言語和碗有什麼關聯?

 

◎如果有名十五歲的少女,說自己現在就想結婚,你會對她說什麼?

 

第一類:「不行,不行!才十五歲結什麼婚。又不是瘋了!」

第二類:「這個問題看似簡單,其實不然,任何人都會反對才十五歲就結婚。但若是有什麼特殊情況,例如這名少女已經時日無多,或是無親無故地獨活在這世上,甚至是生活在早婚文化圈裡呢?因此,在我們提出忠告前,應該先和少女談談,對他的處境、情感和心態有所了解才對。」

 

 

 

言語就如同一個人的胸襟

言碗大的人,可以把別人的話從頭到尾聽完,不打斷,鼓勵對方再多說點。

  ▶能裝得下許多言語

  ▶裝在碗中的言語不易溢出

  ▶碗裡藏有良言

 

 

天底下沒有自然而然變好的事情

若想要養成有別於過去的說話習慣,別只將焦點集中在話語本身,還要同時審視存在於背後的自我。與其把精力放在如何像模像樣地說話,還不如努力了解自己的內在,這裡才是一人創造出言語的根源地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情感是份大禮

 

懂得掌控情感的人常說的話:

「這是我的錯,真的很抱歉!」

「你這麼說讓我很慚愧,我應該多想想才對。」

「突然這麼拜託你,你應該很為難吧?」

「對不起,我無法答應你這次的請求。」

「恭喜你,我也為你感到高興,好羨慕喔!」

 

 

 

 

重新理解「聆聽」

 

保持將心比心的態度是最重要的,其次才是討論是否需要替對方解決問題。

 

3F技巧:

Face(聆聽事實):歸納主要內容

Feeling(聆聽情感):確認實際情感

Focus(聆聽重點):找出對方希望我們理解的重點訊息(即使不說出來)

 

 

 

喜歡的對話收藏

 

「大家都很辛苦,都希望有好的結果。我知道您想把這次活動辦得很完美,才會這樣再三確認。這次辦得好,下次也才有可能繼續辦下去嘛。」

 

「要公平選出一個不錯的人,很辛苦吧!不過辛苦歸辛苦,只要能得到好的結果,那就夠了!」

 

 


 

 

提問力量大

 

試著向朋友提出滿懷關心的問題吧!

 

「上次你說在準備的事情,還順利嗎?」

「最近哪件事讓你覺得很有趣?」

「你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最帥?」

「如果這次考試達標,你的心情會如何?」

 

適當的提問會讓人心情變好、更有自信。

 

 

 

工作時:在工作中問問自己。

 

今天這一天,我該以什麼標準來排定工作優先順序?(優先順序)

今天我所做的工作,會給自己和公司帶來什麼樣的貢獻?(價值)

為了讓現在手上的業務創造出最大成果,還需要什麼?(超越)

透過現在做的工作,能學到什麼?(成長)

 

 

 

提問的注意事項

 

一、提問後要耐心等待,絕對不可以先把答案說出來。

二、不要計較答案的水準,無條件認同。

三、以非常簡短的方式添加反饋,以活化答案。

 

「說得真好!把重點都說出來了。十分感謝!」

「對於各位所提出的意見,我有一點要補充的。」

「這問題並不容易,謝謝你的回答。」

「這觀點我沒想到呢!」

「啊,原來還可以這麼理解!」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